Saturday 11 June 2016

▎ 海龜仔、河龜仔(Penyu & Terrapin)

Penyu & Terrapin in Malaysia, Copyright: Luisa WanLu Hung
十四世紀時,中國元朝的汪大淵在遊記《島夷志略-丁家蘆篇》提到:「山高曠,田中下....產降真、黃蠟、玳瑁。」

從丁加奴返家後,突然驚覺這個頭狀似老鷹尖尖喙的玳瑁龜(Hawksbill sea turtle)就是文中指的「玳瑁」啊,跟我媽電話聊了ㄧ下,原來是念「ㄉㄞ、ㄇㄟ、」,書中曾指玳瑁進口到日本,我媽特地補充:在二十年前曾流行一種琥珀色玳瑁眼鏡噢。呃,想想真殘忍....


米米的遊記有隻愛摸鼻子的西瓜龜(painted terrapin) (Photo Credit: Luisa WanLu Hung)
六月份來到丁加奴,正值綠蠵龜(馬來語和印尼語分別用Penyu Agar/hijau)產卵期,我們夜訪丁州南端的闇黑沙灘,龜如其名整身墨綠色的,因為牠在海洋中覓食水藻和海帶葉綠素堪稱素食者,色素沈澱在龜殼下的脂肪。



大約晚間八點半,我們摸黑走過南中國海這片廣袤沙灘,還真的是夜黑風高啊,一片漆黑中天際閃電處處,這一米身長的傢伙緩慢爬過沙灘留下葉子狀的足跡,靠近山崖海濱植物旁,吃力地撥開枝幹找尋安全的沙地掘一手臂深的洞穴,暗夜中沒眼花啊,是ㄧ坏又一坏沙被翻出。

大約一小時後,每天徹夜巡防沙灘的守護員確定龜媽媽順利產蛋,藉助唯一一盞手電筒,我們輪番排隊看著牠泛著淚光吃力地生產,在堅硬的殼裏竟然藏著上百顆有點凹痕大小接近乒乓球的蛋。產卵後的龜媽媽吃力地喘著大氣,可見這一路疲憊,守護員一一取出蛋排列計算數量,小心翼翼收到寫著數量的袋子,連夜用小型四輪車運去保育中心孵化。龜媽媽忙了大半夜幾個小時,撥撥土把產卵痕跡弄亂,才轉身慢慢爬回海裡。





海龜除了綠蠵龜和綠蠵龜,位處赤道海洋生態圈還包括麗龜(Olive Ridley sea turtle)、不幸已絕種的楊桃龜(leatherback sea turtle, Penyu Belimbing)。此外,還有為數二十多種的河龜,求偶期頭變成一圈粉紅色的西瓜河龜(painted terrapin)、頭一條黃線的馬來亞盒子河龜(malayan box turtle),用心的海龜保育員如何系統性地用1247四碼在龜殼邊緣打洞做計量。


多想看到其他種類的阿龜,那個龜殼種類都不一樣呢! (Photo Credit: redang.org)

很感謝他們這樣長期的努力,希望米米用紅蘿蔔認養的「小花龜」(spotty turtle)順利長大,一歲後放養回原棲地甘馬挽河。雖然吃海龜蛋超補,但告訴你的朋友「拒賣海龜蛋」吧,不想在吉蘭丹傳統大巴剎看到牠們努力生的Baby 淪為商品了。以上是我們參加大馬烏龜保育協會(Turtle Conservation Society Of Malaysia)的學習心得,黑的要命所以回檳城才畫的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他們的臉書,一起來學習。


Finding Nemo那隻Crush就是綠蠵龜囉 (Photo Credit:www.mnn.com)

11. 27 June 2016

‪#‎LuLukis‬ ‪#‎LuisaHung‬ ‪#‎Trengganu‬ ‪#‎Turtle‬ ‪#‎Seaturtle‬ ‪#‎Riverturtle‬ ‪#‎Penyu‬ ‪#‎Terrapin‬ ‪#‎Kemaman‬ ‪#‎Malaysia‬ ‪#‎TurtleConservationSocietyOfMalaysia‬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