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4 December 2015

▎ 平安夜聖餐禮(Eucharist in Christmas Eve)

平安夜聖餐禮(Eucharist in Christmas Eve)

去年經歷一次檳城聖喬治教堂的聖餐禮,這次平安夜在曼谷拜訪另一個同樣也是聖公宗的基督教堂(Christ Church) 。因為事先不知道幾點開始儀式,吃晚餐後九點到了教堂門口,不愔英語的他們說儀式已結束,一位應該是難民的柬埔寨教徒發現我們的來意,他表明儀式夜間十一點開始。

呆坐在教堂外觀察並且畫下外觀,一小時後找個地方打發時間(去對面的店按摩💆😛😛),11:05突然想到「啊!還要去教堂」衝進教堂竟然很幸運被邀請至第一排座位,迎面而來的是古老管風琴的按鍵聲應和眾人之聲。

隸屬英國新教的牧師群清一色來自英國,一身白袍披戴ㄧ個繡著金色十字圖騰的飾帶(根據Rosalynn的說法,白色、銀白、金色象徵喜慶和純潔),眾人有時齊唱聖歌,有時牧師念誦眾人應和,一小時的過程,這位牧師在白色聖壇桌傾倒代表「聖血」的葡萄酒至兩個高腳聖杯,並在另外三個高腳聖杯準備「圓形的發酵餅--聖餅」,他高舉雙手並在天空畫個半圓,把圓形餅對折成兩半,然後說「我們吃下它便屬於一體」,之後眾教徒輪流成排站在聖餐禮之前向牧師聖餅蘸一點聖血並吃下,米米是小孩因此沒有吃圓餅,牧師撫著她的頭說了幾句願你平安的話,根據Rosalynn的說法稱為「領降福」(blessing)。

在儀式結束之前幾經唱誦,牧師右手伸直並輕撫兩肩並說聖靈聖父聖子三位一體,以聖歌結束今晚聖公宗強調的領聖體(holy communion rite) ,其實他們教派認為在教堂裡人人平等,牧師群也沒有位階可言,像我們如此的參與者其實也是牧師。儀式完成牧師拿著禮器熄滅燭火,順序由大至小,平靜莫名。

後記:身為非教徒,能夠參與今晚領聖餐儀式相當幸運,一般非常傳統的聖公宗排斥非教徒進行儀式。

24 Dec 2015

#LuLukis #LuisaHung #Eucharist #Anglican #ChristChurch #Bangkok #Thailand #Ritua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