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4 October 2015

▎ 九夜節(Panjami Song for Navaratri)


當農曆九月整個黃通通都在吃九皇爺齋的時候,印度人(興都教徒)在做什麼呢?有獎徵答遊戲繼續,分享你觀察到的九夜節,獲得故事明信片一張

我去的是第二夜,整體感覺像是日本人「女兒節」(而且限定年齡是12歲)的印度翻版,應該是左邊階梯狀的東西讓我聯想女兒節,但這裡沒有人偶,全部是神祉和神像。Nava就是九,ratri就是夜晚。在場大部分是母親或婆婆在一側觀禮,主角是當晚的九位小女孩,所以九天裏總共會有八十一位小女孩。女孩和母親們盛裝打扮,共同齊唱Panjami以歌頌女神大拉希米(Raya Lakshimi) ,就是畫面中四隻手分別拿著兩朵花的神祉。當晚的主祭司手持九盞油燈燈架,念誦經文到一個段落高舉油燈,大家就齊聲喊「啊」一聲。

中央那位代表眾女孩的十一歲小女孩Misha,今晚也特別精心裝扮,不但畫上了濃妝,全身還配戴各種金飾,腳上綁著鈴鐺,表演一段特別強調手足的舞蹈以獻祭Sukhti神,他撒下漫天的桃紅色花瓣。在九天的慶典中,頭三天敬拜對象是象徵權力(power)的Sukhthi神,末三天是象徵智慧(wisdom)的Saraswathi神,而中間三天則是帶來好運(luck)的Lakshimi。她們請我吃甜甜圈狀的麵粉團炸物Adhirasam,還有另一種乳白色的甜食Kolkatha。

原來除了茹素九天,還有這樣的女兒節,倒是忘記問問是否有男孩節了。

14 Oct 2015

#Lulukis #sketch #Malaysia #Penang #Hinduism #LuisaHung #ritual #Navaratri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