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0 November 2015

▎ 屠妖記事I Hindu Remembrance Deepavali

「屠妖節他們到底在幹嘛?」最常聽到的疑問。

耀威曾推薦屠妖節可以拜訪檳城唯一的興都教墓園,位於峇都蘭璋的墓園比鄰福建公塚,一早興都教徒在廟裡祈福之後,便帶著各式各樣食物探訪親人,和巫裔一樣,這樣重要的節日他們首要的任務除了團圓,也要上祖先墳上相聚,一位身著Dell制服的印裔大叔告訴我,一年至少今天一定要來,但沒有特定時辰。

興都墓總是這樣小小一間有屋簷遮雨擋光,小巧而五顏六色如同活著時居住的屋子一般華美。她們脫下鞋子清洗神龕內外,連帶整個由紅磚圍成的墓地周圍都要灑上清水,因此掃墓完後也「界線分明」。使用印裔最喜歡的陶色書寫墓誌銘,包括生卒年份和親人給予的關係連結,早期的有者沒有相片。接著在神龕上、照片前、墓塚上有次序地對稱地裝飾鮮花,才開始在神龕下或墓墓塚前方以香蕉葉子放置各種傳統餅乾、包括最愛的香蕉、橘子蘋果,荖葉佐檳榔、當然還有sirih果汁、咖啡一杯甚至印裔朋友最愛的黑狗啤、比較講究的還附上雪茄一條。

這時才以白色蠟燭燃上黃色bathi盒裝的線香,六支剛好祭拜兩位逝者,然後除了點油燈(Ghee Lamps) ,陶盤也拿來置放點燃的甘文煙(kemenyan),安娣看我好奇還附贈線香紙盒,米米說:「媽媽妳的書包裏有爸爸剪頭髮的店的味道!😝」。拜拜時安娣彎腰面對神龕前搖三四下,但是沒有特定插香的甕,有時插在香蕉上,有時插在墓塚左右兩側。這位印裔女人祭拜自己母親和姨媽,這在台灣漢人社會很羨慕,結婚後仍重視母系祖先。

大叔說:這週五才是屠妖節正日,我也一直存疑為何大馬Deepavali 和印度日期不同,節日未完,正好繼續未完成的屠妖記事II。

10 Nov 2015

#Lulukis #sketch #Hinduism #Cemetery #BatuLanchang #Penang #Malaysia #LuisaHun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