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4 January 2016

▎ 街邊ㄧ:十月月圓的牛奶澡(Paal Kudam)


十月月圓的牛奶澡(Paal Kudam)
往年,大寶森不外乎ㄧ二月份炙熱天氣,很難靜下心來做點東西,這次刻意想要整理點什麼。延續十月第一日的煮粥日(Thai Pongal),大寶森(Thai-pusam) 就是十月的月圓之日(pusam意思是月光),沒錯啊白天歷經了遊行,晚上女兒身體不適我在深夜忙進忙出,一夜未眠看到房子的每個窗口都在異常皎潔的月光下。

最鍾意的其實是不鏽鋼的牛奶罐,人們沿著水邊(瀑布路)走到卻替兒廟的路上,沿路販賣罐裝或紙盒的低脂牛奶,開蓋裝進牛奶後用簡單的黃布覆蓋並且紮上橡皮圈。有時捧著壺,有時頂在頭上,有時放在贖罪架(kavadi) 的T型粗木上,有時充作沿路幫助降溫的撥水器皿,有時被象徵符碼化ㄧ串串地被鉤在擁有神力的身軀上。


他們帶著牛奶,往沿著水邊的路上前進,也往升旗山山麓攀登而上,以牛奶沐浴擁有六個臉的戰神姆魯根(Murugan)---十月月圓之日的興都教傳說。姆魯根的座騎是孔雀,因此孔雀羽毛被整把綑束在贖罪架兩側;姆魯根的武器很多,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三叉戟(spear/ vel ),因此互穿臉頰或眉心,他們大多穿著聖潔的黃色,不分男女老少剃去頭髮抹上檀香粉末,又是另一個黃色世界

不過炎熱一月份的大寶森總是信徒眾多極度擁擠,老是沒機會看到廟裏的牛奶浴,殘念。




24 Jan 2016

#LuLukis #LuisaHung #Hinduism #ThaiPusam #Penang #Malaysia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