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6 February 2016

▎ 代人補運紙紮 (Mend Luck)

補運 mend luck

❝  前三後四,好來壞去 ❞
(Hokkien: Ji'ng2 san1 ou3 si3, ho4 Lai2 pai4 ki3)

今年初九,第一次細看發現家家戶戶都有請貴人幫忙「補運」。在二條路遇到一個年輕男生,他介紹說補運組是由兩個面向外的「桃臉貴人」和「白臉代人」組成。補運組以家庭為單位綁紮,因此三代大家庭可能因為兒子很多,就會很多綑。

「桃臉貴人」穿著發亮金衣桃紅鞋,手勢是打躬作揖狀;在兩位貴人之間是「白臉代人」,顧名思義就代表某個人,舉例來說右邊這位就是我自己,在上面手寫我的名字「紅碗鹿」和生辰,代表我自己。我是大女生就在頭頂點上金色,大男生點上黑色,小男生則是在腳的位置點上黑點,至於像米米這樣小女生就沒有做標記。話雖如此,其實小女生代人背後藏著四色紙(桃紅、黃、紫、藍),據說不同代人分性別年紀都有差異,複雜。貴人代人腳下以塑膠片支撐才可以站立(我猜以前用細竹片)。在外,分別包上紅色東南西北方貴人紙和黃色消災令(畫下面那兩張),據說還有一種綠色紙是用在出外坡使用,我需要我需要,因為最近一直出遠門要保佑出外平安啊!


拜天公這天全家大小依照長幼次序補運,按照一定口訣「前三後四,好來壞去」,通常由家裡媽媽念,拿著補運組分別在胸前搖三下背後搖四下,等到拜天公最後,才跟著蓮花天公紙一起化掉。暫時還捨不得拆開他送我兩位代人,告訴我這些細節的是一位年輕童乩。有人知道為何要「前三後四」嗎?

過去的年代,人們透過宗教或民間信仰尋求慰藉,儀式裏呈現的是透過行為、物件去形象化恐懼的來源;而在這個年代倡導科學知識,人透過心理分析去面對內心的恐懼;恐懼和應變之道反映出即使時代變化人還是需要慰藉,無論是有神論或無神論者都沒有資格以自己價值觀駕馭在別人之上。這不是要倡議迷信,只是如果以「喝符水」這種非文化原典行為代稱傳統信仰,甚至鄙棄之,是否有欠公允?

我只是好奇,當傳統社群結構瓦解後,人們有因此在心靈上找到平衡之道嗎?

16 Feb 2016

#LuLukis #LuisaHung #ritual #MendLuck #TianGong #Penang #Malaysia
Facebook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