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3 April 2016

▎Y王子出生十五天(Yukktesh Birth 15 Days Thanksgiving Ceremony) 02


Y王子出生十五天(Yukktesh Birth 15 Days Thanksgiving Ceremony) 02, Copyright: Luisa WanLu Hung

"New parents, ganbahdeh! Fire pass from grandparents to their son and daughter...傳香火"

9)餵食蜂蜜:在興都教概念裡,餵食蜂蜜和酥油(ghee)給初生兒是Jata-karma儀式的一部份,千萬別戰,因為就是指尖一滴而已,甜象徵美好。

10)項鍊+手環:神秘罐子裝著紙圈、象牙白果實、樹枝手環、葉莖手環、橡膠子。這時,已經穿上祈禱過新衣的Y王子,脖子戴著爸爸串的紅白色珠珠項鍊,雙手套樹枝手環。項鍊和手環都是保護稚嫩生命的意思,避免魔鬼靠近的細繩。

黑圓點+黑眉毛:安娣一旁用一截樹枝蘸水,塗一種類似石墨的石塊,然後用右手無名指(ring-finger) 蘸著墨色,在眉宇之間按壓一個大大黑色圓圓的第三隻眼(black bindi, the third eye) ,並用棉花棒畫眉。第三隻眼似乎是隱藏智慧的所在,而點上它可以保持能量和維持專注。我不知道為何要特別大,通常只有嬰兒或幼童塗上黑色。

11)搖籃曲(lullaby):婆婆們把Pavithra結婚穿的紗麗和Y王子的白色lampin綁在門下,Y王子被抱進莎麗搖籃裏,聽著婆婆安娣輪流來唱搖籃曲。纏繞的布在興都教儀式很常見,也是關係建立的意思。

//大門口//

12)荖葉火光(light with sirih leaf) :兩位婆婆捧著裝有荖葉和一種咖啡色液體的鐵盤到大門前,替Pavithra和Y王子祈禱,摸摸新手父母的頭。華人很喜歡說「傳香火」,這個就是具象版。

//鐵門//

倒掉:新手父母一起捧著鐵盤,去鐵門外倒掉,關上門,象徵把壞的排除在外。儀式結束啦,Y王子累了就跟媽媽去房間吹冷氣喝奶,我們去吃全雞咖喱餐。迎接新生命原來這樣啊!

 
13 April 2016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